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航空港——郑州航空港“10岁”了 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14%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杨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骏)3月7日,记者从“空中丝路枢纽全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1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郑州航空港地区生产总值达1208亿元,10年平均增速达14.1%;外贸进出口完成4700亿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10年前的3月7日,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成立,成为我国首个、目前唯一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

  10年间,郑州航空港按照“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总体发展思路,攻坚克难,实现了从“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的跃升,成为河南高水平开放的核心增长极。

  搭建起河南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空中丝绸之路”。10年来,郑州航空港初步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双候机楼+多货站发展新阶段,客货运保障能力分别提升至4000万人次、110万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获评“全球服务实践案例”,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

  形成“3+N”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超过5000亿元。“3”即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即以富士康为头雁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兴港新能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超聚变为核心的服务器产业集群。“N”即生物医药、半导体、智能装备、新型显示、航空制造及服务、新基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截至2022年年底,该区“四上”企业达到600家,完成营业收入7755亿元。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超过5000亿元,成为郑州“一号产业”,在全省占比80%;相关配套辐射至济源、鹤壁、焦作、周口、开封等河南大部分城市。

  构建起内陆地区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1+1+7”开放平台体系。第一个“1”即郑州机场一类航空口岸,2022年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52.2万吨。第二个“1”即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22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700亿元,约是2011年封关运行之年的100倍,年均增长51.6%,进出口总额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第二位,在全省占比55%。“7”即肉类、活牛、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邮件、药品等7个功能性口岸。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