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河南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6.35%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孙静)3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月份,河南实际使用外资4876万美元,同比增长26.35%,远高于全国增速,外资引入实现“开门红”。

  当天,位于长葛市的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紧张调试机器,为即将到来的开工做准备。该公司是目前在河南投资体量最大的德国独资企业,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4亿元。

  该公司也是河南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引进的重点德资企业之一。今年2月,省商务厅认定了包括该产业园在内的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成为全省加大对德、对日和对港招商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河南瞄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突出招大引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劲儿密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省外资引进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今年1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9%,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6.6%,为实现经济运行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留住投资者的关键。省商务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完善白名单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重点跟踪服务100家重点外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投资落地、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省商务厅重点服务的外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徐永刚说,从送优惠政策上门到新厂地的审批,河南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受益匪浅。今年1月份,该公司销量创下建厂27年来单月新纪录,2月份销售收入增长近30%,“我们已决定在河南再投资9亿元建设新厂区。”徐永刚说。

  “今年,我们的招商力度和走出去频次还要加大,除了省级层面初步谋划的22场重大招商活动以外,还将充分发挥四个‘外资专班’作用,派出小分队赴日韩、东盟、欧洲和港澳台等精准招商,推动利用外资规模再上新台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