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推动河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金句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河南日报记者 马涛 整理)

  河南实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开展“两个健康”河南实践,全面深化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打出了“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组合拳,全省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河南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智汇大中原”等“五大专项行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履职,组织近千名民建会员进行线上培训。引导全省民建会员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以来,共撰写65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拼经济”专项行动,积极谋划“千名民建企业家郑州行”等活动,助力项目在河南落地。

  省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以强化思想引领为基础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重点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大力实施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打造一支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深入开展金融税务助企纾困系列服务活动,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财税政策,推出331项金融助企举措。积极开展法治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行动,全省330余家律所与县级以上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开展工作对接并建立合作机制,常态化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上线运行省民营经济数字化平台,集成诉求响应、监测预警分析、企业服务门户,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整理)

  代表委员说

  全力拼经济专心搞发展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亚辉 陈小平 归欣 李红 刘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振信心、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拼经济,专心致志搞发展,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支持、对民营企业家的厚爱和期望。”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胡汉阳表示,省工商联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通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引导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提振了信心。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河南省委会要胸怀“国之大者”履好职,聚焦“省之要者”作贡献,立足民建的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招商引资拼经济”上出实招,走出一条民主党派参与“招商引资拼经济”的新路子,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伟说,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历经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城摞城公司就是一个例证。近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民营企业面临着相应的机遇与挑战。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信心,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党和政府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奋勇前行,一定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我省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省政协委员王若飞,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新闻后,心里非常激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企业家最强大的信心。我们要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好惠企政策,严把产品质量,在快捷融资、创新发展、提高素质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

  广大干部群众说

  备受鼓舞大胆发展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辉 胡舒彤)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不断推动河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河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升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郭瑞山说,下一步将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减轻税费,强化用能保障,不断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融资担保,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质效,不断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保障;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特色产业集群重要产业链建设,不断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民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有感触。这家成立不满6年的煤矿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制造民营企业已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成为行业领先的全方位表面处理方案的提供者和高端油缸制造商,其攻克的纯水液压这一业界难题,正在推动煤矿开采向绿色转型。“我们特别注重创新引领,去年公司研发投入2500余万元,建成并投用力学实验室和表面处理实验室,自主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今年我们干劲十足,新进员工50余名,1月份产值同比增长80%,实现了‘开门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有了更充足的信心投入到生产建设和创新工作中。”UU跑腿财务负责人王自强说,企业稳健发展过程中,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发展“沃土”,2022年公司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70万元。“我们要充分珍惜并利用好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把企业做好,服务更多用户的同时也让更多员工、更多‘跑男’获得更高收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