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屏两地一线牵 | 千方百计拼经济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张笑闻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传递出了拼经济的强烈信号。

  2023年,河南如何拼经济?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孟州市市长李明霖以及巨力索具(河南)有限公司孟州项目负责人高度,“云端”相聚在河南日报全国两会直播间展开了讨论。

  在他们看来,拼经济就是拼责任,拼经济就是拼科创,拼经济就是拼干劲。

  拼责任

  “河南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5位,肩负着‘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的走势决定了能否满足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马健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拼经济,之于国家、之于百姓,重要性不言自明。

  马健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多项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举措,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就举办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省上下呈现出拼的氛围、抢的干劲、好的态势。

  在马健看来,拼经济需要责任感,更需要智慧。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切实让广大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强力实施投资拉动,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产业链“双长制”,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努力在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等重大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坚持改革开放,突出抓好营商环境、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培育口岸经济、枢纽经济,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

  “经济发展从来没有坦途。”马健说,河南将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责任感,拼状态、拼环境,抢机遇、抢进度,在推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更多河南力量。

  拼科创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过去五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张改平说,这充分说明我国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发展战略的成败,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张改平说,新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排在首位,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科技创新是破解‘资源诅咒’的金钥匙。”在张改平看来,拼经济首先要拼科创。如今,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特别是近年来,河南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实际行动奏响创新驱动最强音。

  同时,张改平还是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掌舵人”。“实验室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主要聚焦超级疫苗、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技术等研究方向,旨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产业瓶颈。”张改平说,在刚刚过去的2月,他受聘于一家生物企业,成为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未来,他将联合企业,把科研团队积累的创新理论、研究、技术拿出来,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通过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疫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造福人类。

  拼干劲

  “咱们这条热处理生产线,赶在2月的最后一天成功点火。”3月6日,在孟州市巨力索具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内,高度通过视频直播向记者展示了生产场景,发展的热潮振奋人心。

  “对于企业来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自己的事儿,就是对拼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高度说,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填补省内行业空白,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海洋工程等索具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可新增年产值2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拼经济其实就是拼企业。”孟州市市长李明霖说,春节前后,孟州市深入落实“黄金6条”,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赠送“暖心年夜饭”等方式以岗留工、抢工期赶进度,把人心聚了起来,让不少类似巨力索具这样的企业“燃”了起来,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满满。

  持续做好经济工作,孟州市打出一套组合拳:坚持“项目为王”,2023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68个、总投资2056亿元,有效拉动需求;坚持精准招商,仅春节期间,就利用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返乡时机,“锁定”项目20个,总投资84.73亿元;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松绑减负、加油助力。“1至2月份,孟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实现‘飘红’!”李明霖说。

  在他们看来,拼经济,最终拼的是信心。坚定信心决心,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持续精准施策,河南经济未来可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