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精选 | 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

时间:2023-03-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当前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为中医药传承创新提供更为坚强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认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明确提出,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然而,有的地方中医药行政管理组织存在力量不足甚至缺失的情况,中医药管理体系面临“头重脚轻”的问题。有的地方尽管挂牌成立了中医(或中医药)管理局,但并没有独立存在,难以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甚至还出现了多头管理等问题。

  “建立独立的中医药事业管理机构,构建有利于中医药传承特点的工作机制,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必要途径。”崔应麟建议,应加快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省级层面组建中医药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省级中医药行政管理力量,同时建立中医中药统筹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建成“医药一体、联合管理”的监管模式,加大对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