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郑州担当——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

时间:2023-03-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何雄接受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科学求实、顺应民意的好报告。郑州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以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图景”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郑州担当。

  一是抢赛道蓄势能,在经济发展上勇挑大梁。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目标,全力抓项目,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统筹用好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确保全年投资完成7000亿元、“十四五”谋划项目开工2/3以上;持续扩消费,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九大工程为牵引,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员大招商,发挥“四个专班”作用,力争全年签约总额突破7000亿元。

  二是优生态聚人才,在创新引领上勇攀高峰。高层次搭建创新平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争取国家级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在郑布局,加快推进高新区合作共建区科学城,有序部署郑州市产业研究院,推动全年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引领型平台100家;高水平培育创新主体,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持续引进基金、天使、风投、创投资源,落实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等,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0%;高标准打造创新生态,完善“人才+资本+项目+场景”引才模式,力争全年新增技能人才40万人、未来五年吸引100万名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发展。

  三是育集群强链条,在产业迭代上勇立潮头。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构建“1566”现代产业体系、“153N”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智能传感器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确保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50%以上;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上汽、超聚变等重点企业引进上下游关联项目,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建设郑州城市算力网,持续实施“万企上云上平台”行动,打造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工厂和标杆企业,提升制造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四是拓通道提能级,在枢纽经济上勇担重任。走好“枢纽+开放+产业+平台”发展路子,抢抓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建设机遇,提升“通道+枢纽+物流”优势,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在郑州高效集聚;推动“四条丝路”协同发展,完善国际航空运输网、“米”字形高铁网和轨道交通网,加快机场三期、南站枢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单到底、高效衔接、多方联动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自贸区联动区发展,高水平建设RCEP示范区,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推动郑州成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核心动力源。

  五是补短板提品质,在城市治理上勇闯新路。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分批分类破解“城市病”,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郑州特色的城市治理之路。

  六是优服务树标杆,在营商环境上勇争一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环境等建设,加快打造营商环境综合性标杆城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