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先锋勇担当 踔厉奋发出新彩——访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

时间:2023-03-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位高远、成就显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表示,开封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确保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是深化郑开同城。抓住郑开同城化重大机遇,2023年编制完成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建成郑开同城东部供水一期工程等工程,开工建设郑开大道智能化提升、祥符区贾鲁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推动规划、交通、科创、产业、生态、公共服务“六同城”实现新突破,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五年来,开封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47.1%;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2023年,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机构倍增等六大行动,高标准建设开封科学院、种业实验室、中医药实验室,力争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18%、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是坚定制造立市。2022年,开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0.6%,投资160亿元的开封汽车城项目开工建设,通许县日产酸辣粉200万桶、市场占有率达60%,获评“中国酸辣粉之都”称号。2023年,实施龙头企业晋位升级、“一县一主导”产业链培育、开发区跨越发展等十大行动,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保六争三”;2025年,力争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2020年翻番。

  四是坚持项目为王。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42亿元,较2021年增长58.9%、较2020年实现翻番;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省第四。2023年,深入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围绕创新驱动、新基建、先进制造业等八大领域,实施2000个以上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1500亿元以上。

  五是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开封粮食总产313.4万吨、实现“十九连丰”;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三年获省政府激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省后评估中居第2位。2023年,实施粮安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提升等七项行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粮食安全责任制等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六是兜牢民生底线。2023年,开封将持续实施省市民生工程,从“小切口”入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深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解决60余项急难愁盼事项。

  “开封市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拼抢姿态,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为全省‘勇挑大梁’尽责任、作贡献。”李湘豫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