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2505个 今年省重点项目定了!

时间:2023-03-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张瀚元)3月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已经确定,共计2505个,涉及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民生和社会事业改善五大领域,年度计划投资约1.9万亿元。

  在今年的项目清单中,产业项目依然是“大头儿”。产业转型发展领域的项目共计1797个、年度计划投资1.3万亿元,分别占总量的71.7%、68.4%。“该领域项目主要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项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358个,这与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目标高度适配。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表现“抢眼”,共计39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804亿元。其中,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108个、现代能源保障网项目54个、现代水网项目31个、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64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8个、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项目12个、战略物资储备设施项目5个。

  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领域有17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93亿元。其中,实验室体系建设16个、研发平台60个、双创平台95个。“该领域项目主要是为了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与产业创新平台,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绿色低碳转型领域,主要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共遴选项目93个、年度计划投资530亿元;民生和社会事业改善领域,聚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共遴选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882亿元,其中,教育能力提升打捆项目1个、医疗能力提升打捆项目1个、公共服务项目21个、健康养老项目29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