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重点项目“重”在哪儿

时间:2023-03-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张瀚元

  今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已经确定。2505个省重点项目,不仅关乎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图景”,也关联群众生活的“小幸福”。项目怎么选?啥特点?咋推进?记者为您“解密”。

  项目遴选标准严格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重点项目遴选有严格标准。

  坚持把“十大战略”作为划分省重点项目领域和行业的主要依据,突出发挥重点项目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支撑作用。

  对单个项目总投资额有要求,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要达2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要达5亿元以上,产业转型发展项目总投资要达5亿元以上,绿色低碳转型项目总投资要达2亿元以上,民生和社会事业改善项目总投资要达5亿元以上。

  另外,严格遵循我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今年项目特点突出

  今年的项目特点很突出。

  规模提升明显。年度投资计划1.9万亿元,与2022年的1.3万亿元相比,增加46.2%。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2022年度计划投资高出5176亿元。新开工项目占比50.2%,比2022年提高8.2个百分点,有利于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重点进一步突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年度计划投资1.05万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763个、年度计划投资5655亿元。突出粮食安全,打造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高地,重点遴选中原农谷、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等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

  体量进一步增大。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增多,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21个、比2022年增加47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43个、比2022年增加111个。

  项目推进综合施策

  重点项目已经选定,省发展改革委将综合施策,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用好制度激励。坚持活动跟着项目走,通过开展观摩点评,在全省持续营造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争取财政资金、发挥基金引导作用,保障项目推进“不差钱”;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好用地兜底保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所需环境容量,避免环保“一刀切”;用好考核“指挥棒”,奖励先进,激励后进。

  用好技术监督。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应用北斗、大数据技术对项目实施全面督导,实现审批全程服务、动态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生成、未达目标预警、达产达效跟踪,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同时,我省拟从中选100个总投资百亿元左右的项目纳入“双百工程”,由省领导牵头推进实施,确保重点项目大盘稳步推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