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焦作:叫响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时间:2023-03-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龙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已投产。图为一名工人在调试窑炉设备。尚发家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2月27日上午,沁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0.22亿元的河南沁园春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及高性能功能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

  “年处理4万吨铝电解质综合利用项目5月底就能试生产,整个项目将于2025年全部达产达效。”该公司总经理田耕心怀期待,“项目的多个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投资20亿元的河南龙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已投产,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布局若干链上项目,磷酸铁锂年产能达到40万吨,配套5万吨锂电回收实现锂源的有效补充,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沁阳紧抓‘双碳’政策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风口’,大力发展正负极、隔膜等锂电池材料,全力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打造锂电池关键材料供应基地。”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表示。

  放眼怀川大地,去年焦作累计实施多氟多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等项目110个、总投资1036亿元,锂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链入选省重点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链,新能源材料产业规模达300亿级。

  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说,去年以来,焦作抢抓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郑州大都市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新能源牵引新材料、新材料支撑新能源,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实施项目倍增和链主企业培育为抓手,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全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一个个“拳头”产品,让焦作建设中部新能源材料城底气十足:

  龙佰集团钛白粉产能超150万吨/年,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产销量全球第一;和兴化工的导电炭黑产销量全国第一;伴侣纳米的锰酸锂产销量稳居国内第二;集越纳米碳纳米管导电浆3C数码国内市场占有率80%……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和优质服务的加持。

  “成立新材料产业集群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尤其是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成立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联盟,通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希强说。

  绘制《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图谱》,制定《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出台《焦作市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实施《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专项招商工作计划》,焦作构建了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与中科院大学等合作共建7个产业研究院,龙佰集团的钛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多氟多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入选省级产业研究院。

  焦作用好用活300个事业编制的人才编制,为开发区引进23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为9家企业办理首批31名博士入编,解决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难题。

  前不久,省政府印发通知,同意设立由河南龙佰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该学院首批开设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等专业,强化企业急需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焦作将以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为主线,以重大项目攻坚和链主企业培育为抓手,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培育‘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布局合理、链条完善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