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诗和远方”

时间:2023-03-01  来源:河南日报

伊滨区立雪社区体育公园。陈志强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王若馨 陈志强

  春风拂面春意暖,不负春光与时行。2月23日,洛阳市举行2023年度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观摩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两个观摩组,分别深入各城市区进行观摩督导。

  进社区体育公园、看老旧小区改造、访邻里中心建设,观摩组奔赴各城区,实地感受城市颜值与气质之变。“健身更方便了”“停车更容易了”“生活更惬意了”……所到之处,听到最多的是赞美的语言,看到最多的是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洛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更加注重“里子”工程,更加注重群众需求,更加注重项目谋划,更加注重拉高标杆,城市提质和文明创建工作迎来了许多可喜变化,奋力书写着人民幸福的“洛阳答卷”。

  社区邻里中心

  居民“一站式”美好生活体验站

  “孩子今天下课早,我带她来这儿看会儿书,我也能打会儿乒乓球。”22日下午,伊滨区李村镇新源嘉苑社区居民李国卫牵着孙女的手走进了社区邻里中心。他说,邻里中心不仅为社区里的年轻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便利,也为老年人增添了不少乐趣。

  青少年有地方看书,老年人有场所活动,业主有平台交流,问题有人帮忙解决……这是新源嘉苑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的日常状态,也是社区党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创新实践。

  邻里中心为邻里,邻里中心怎么建还得老百姓说了算。据悉,在新源嘉苑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之初,李村镇就以“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的形式,汇集民情民意4576条,对照群众普遍反映的“心愿清单”,将群众的“土方子”变成社区提升改造的“金点子”。

  为充分发挥邻里中心作为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重要阵地作用,该社区还将养老、教育、体育、托幼、健康、文化合作社六大公共服务功能有机融入,新增便民裁缝铺、便民理发店、邻里餐厅、生鲜超市、日间照料等35项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社区居民的“一站式”美好生活体验站。

  新源嘉苑社区邻里中心是洛阳市下大力气建设邻里中心成果的一个缩影。

  按照相关计划,洛阳市今年将高标准建成邻里中心50个。截至目前,涧西区长二社区邻里中心、老城区中沟社区邻里中心等已投用。这意味着,越来越丰富的公共服务种类正以“业态+”形式不断融入社区“15分钟生活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娱”的全方位服务,助力邻里中心真正成为促进邻里心连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幸福家园。

  社区体育公园

  为居民提供“运动+”选择

  “以前想运动不知道去哪儿,现在家门口就有专业的篮球场、羽毛球场,太方便了!”22日上午,家住涧西区青岛路一社区的沈思铎约上三五好友,走进了社区体育活动中心。

  今年2月,青岛路一社区刚刚完成社区体育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工作,将社区原来闲置的篮球场改造为多功能室内活动场所,改造面积约1000平方米。改造后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内设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台球室,同时为毽球、健身操、广场舞提供场地,周边1.3万余名居民有了更多健身选择。

  同一时间,洛龙区青年居民陈向元走进位于长夏门街与政和路交叉口的长夏门体育公园。“以前想锻炼都不知道去哪儿、练啥项目,现在好了,来这儿不仅能免费使用各类专业运动场地,还能结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陈向元说,公司门口的体育公园,让健身慢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据了解,长夏门体育公园包含长夏门体育公园、长夏门社区健身中心和天安智创招商运营中心、长夏·Go驿站4部分,可辐射长夏门社区6个小区和863创智广场、顺兴产业园等,覆盖人口3.3万人。洛龙区围绕青年群体这一重点,以时尚化外观、丰富的设施吸引青年人前来“打卡”。

  为解决“去哪儿健身”这一难题,洛阳市聚焦满足群众身边健身设施需求,积极推进体育进社区工作,全域统筹、科学规划布局运动公园和体育设施建设。按照计划,今年洛阳市还将持续深化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并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公园、翠云峰公园、涧河两岸等地谋划建设“片区级”体育公园,在城市游园中植入深受群众欢迎的运动健身功能,加快构建“片区、社区、小区”三级服务体系,带动城市品质跨越式提升。

  市政微改造

  便民又暖心

  为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洛阳市出台创建常态化考核办法,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列出创建重点工作专项整治清单,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按照办法,今年洛阳市将持续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针对农贸(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大型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停车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老旧小区空中线缆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以奖补政策为助力,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背街小巷提升及市政微改造等。

  据悉,今年年底前计划新建公共停车场35个,新增停车位7500个,新建充电桩800个;完成全市21个农贸市场微改造和提升工作;改造背街小巷219条,实施市政微改造项目36个。

  文明创建常态化,不仅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更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的“诗和远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