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护航助航 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时间:2023-02-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绿扬)2月27日,记者从省妇联十三届七次执委会议上获悉,今年省妇联将着力实施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推进“巾帼引航计划”“巾帼护航计划”“巾帼助航计划”,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2022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积极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巧媳妇培训计划,全年培训妇女15.6万余人次,对新认定的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给予资金奖补,发放“巾帼创业贷”23.5亿元,支持妇女创新创业。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举办全省巾帼科技创新大赛暨巾帼创新创业骨干培训,推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为我省科技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今年,为进一步促进巾帼就业创业,我省将推进“巾帼引航计划”,搭建政企对接、金融扶持、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平台,认定100个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推动组建“巧媳妇”联盟,促进“巧媳妇”基地产业链合作,用好“巾帼创业贷”,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针对女大学生群体推进“巾帼护航计划”,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女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建立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基地,激发女大学生群体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她们实现充分就业。

  聚焦妇女技能提升推进“巾帼助航计划”,持续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巧媳妇培训、巾帼家政服务下乡进村、“美丽工坊”创建等活动,培训妇女6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万人、高技能人才1万人,推动妇女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同时,省妇联将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引领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攻关中“揭榜挂帅”、勇攀高峰,组织动员女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巾帼科技特派员、“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等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促进产学研链接和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