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兴文化 勇担当——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工作综述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中原要出彩,文化更应出重彩、出浓彩。

  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面对前人留下的丰厚文化,做好保护传承与弘扬,并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河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文化大省的责任担当。2022年4月,我省启动实施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工作,在中原大地掀起新时代文化研究热潮。

  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共同努力,兴文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出版专著29部、完成书稿51部、发表研究文章65篇。

  一个文化大省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在五千多年的中国文明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理应在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中展现担当,在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中作出河南贡献。

  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河南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统一的高度,深入挖掘研究阐发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

  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全面展示河南文化对中华文明、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省委十分重视文化强省建设。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贡献更大力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出具体部署,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

  站在中华文明的高度重新思考中原文化,河南兴文化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其在阐释、传承、教育、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方面“根”和“魂”的作用,更好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一次汇聚合力的追寻

  注重系统性谋划,省委宣传部印发《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基本框架和主要研究任务、组织机构、运作方式,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路线图,跑出“加速度”,深入挖掘研究河南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河南力量。

  始终高站位推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深入郑州大学、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单位实地调研座谈,并组织召开二里头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和夏文化研究工作推进会、殷墟遗址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座谈会等,以身作则推动文化研究工作落地落实。

  树牢“一盘棋”思想,成立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家委员会,建立工作专班;集中高校、智库、科研院所等社科资源,实现人才联动、资源联动、机制联动;强化服务保障,多渠道筹措经费……全省社科力量纷纷行动起来,推动工作向兴文化工程聚焦、资源向兴文化工程集中、保障向兴文化工程倾斜。

  河南兴文化工程作为我省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两个结合”重大要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首次实施的“揭榜挂帅”制、首席专家负责制,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加多元的模式,激发了文化研究的活力动力。2022年,第一批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评审立项300项。

  一个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开端

  “通过文化研究计划的实施,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良好社会效益的学术成果,培育一批高水平河南文化学术名家、学科骨干和研究团队……”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聚焦“今、古、人、事、物、书”,即:河南当代发展、重要历史文化、重要历史名人、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文化遗存、重要历史文献典籍6大研究板块,吹响了文化研究新号角。

  从《人民日报》刊发河南大学教授张新斌的《殷墟考古的主要收获和重要意义》、《求是》杂志刊发河南博物院的《中原文物见证中华文明》,到《光明日报》刊发“党的二十大代表访谈”专访文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的《深化中华文明研究和成果转化传播》,再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发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河南贡献》、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发表《中原腹地承载中华文明主根主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展现了我省文化研究的新气象。

  特别是“习近平用典中的河南元素”“大中小学教材中的河南故事”两个重大委托项目已通过鉴定验收,录制的专题创作访谈视频,在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推出,全网阅读量达8000多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兴文化工程为着力点推进河南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以兴文化工程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兴文化工程为契机锻造壮大文化研究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定当扛起使命、至诚奉献,将兴文化工程打造成文化强省建设的响亮品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