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郑州:拼抢加速跑 开局赢先机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2月26日,尽管是周日,但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盼还是忙着准备下周的会议。“为了赢得开门红,人人都在争分夺秒。”李盼说。

  春风轻拂,万物欣荣。在郑州,各行各业的拼搏,令人动容振奋。

  走进重点项目工地,看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位于郑东新区北龙湖的中原科技城智慧产业创新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创企业研发中心,河南省首家省级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办公地也选在这里。“目前我们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已完成主体结构、二次结构施工。”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河南省郑新科创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不远处,中原科技城小微企业园项目也在抓紧推进。“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幕墙工程完成85%,机电安装完成88%,累计完成投资约11.3亿元。”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原科技城中小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对进一步优化郑州市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起到重要作用。

  走进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看河南“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中豫号)一路飞驰,跑出加速度。

  据郑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郑州开行首列中欧班列至2023年1月底,中欧班列(中豫号)已累计开行超7000班。“目前是去回两旺,货等车发的新订单已排到了一个月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现今物流“热”起来了,通道“畅”起来了,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起来了。

  河南中欧班列开通10年来,已形成“20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布局,业务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综合运营能力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走进科创沃土,看科技迸发巨大力量。

  “这次的发布者都是科研‘大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7所工信部直属高校,集中带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董事长王玉民介绍,从2月21日到2月24日,他们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向全省公开直播,举行7场技术能力和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发布包括国内首台内窥镜增强现实头颈手术导航系统、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技术与装备、集群智能协同制导控制技术及系统等30余项高水平科技成果,涉及先进制造、智能科学与工程、生物芯片、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目前‘含金量’高的科技成果是全省市场的‘抢手货’。”王玉民说,郑州技术交易的火爆,是全省加速推动制造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发展快马加鞭,其背后的务实举措更不胜枚举。

  为服务进出口,郑州推出了“一企一班一措+全天预约+随到随查”的“零延时”通关保障,对外贸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为保障项目建设,郑州持续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线上线下多渠道流程,主动服务不打扰,坚持“一企一策”;为建设创新高地,郑州重金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出台重大科技专项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的新政……

  步步抢先机,时时拼努力,郑州正在上演更多精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