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进行时·高端访谈 | 让创新“关键变量”成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立足河南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眼光,作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这既是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关键招”,也是加速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即日起,本报推出“‘十大战略’进行时”系列高端访谈,采访“十大战略”牵头实施厅局和地市相关负责人,展现我省落实“十大战略”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去年以来,我省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全面发展,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较上年度提升2个位次。”2月26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打头阵”,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的高度重视。陈向平表示,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各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一是抓创新平台,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我省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布局,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高标准建设10家省实验室,设立12家省实验室基地,推动形成“核心+基地+网络”创新格局;积极争取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在我省布局,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8家重组入列;加快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二是抓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遴选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104家,组建12个创新联合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超2.2万家,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推进“双一流”建设,郑州大学自然指数居世界大学第99位、国内高校27位,河南大学新增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三是抓创新项目,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研项目管理改革,探索开展定向委托、推荐备案、“赛马制”等多种遴选方式,指导项目单位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落实财政科技经费“直通车”制度。通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四是抓创新载体,优化完善区域创新布局。持续推进郑洛新自创区改革发展,将中原科技城、中原农谷纳入自创区范围,在创新资源共享、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一区多园”等方面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路径;加快建设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智慧岛,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五是抓创新人才,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的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成立河南人才集团;全职引进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和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10人(团队)成功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六是抓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出台《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10项配套政策措施,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大力推进省属科研类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放权赋能,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陈向平表示,我们要扛牢政治责任,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力激活创新“关键变量”,将其转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