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花草经济复苏 兰花香飘正好

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本报通讯员 陈思远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如今,正是兰叶逢春,枝繁叶茂的季节。2月17日,西峡县桑坪镇北湾村村民余世钦在自家的兰花大棚里认真侍弄着花草,不时还有村民前来学习请教。

  桑坪镇是西峡县最早发展兰花种植的乡镇。上世纪末,当地村民就开始关注兰花。“那时候不成规模,主要以野外采挖为主,乡亲们不懂甄别品种,卖得便宜。”该镇岭岗村党支部书记余泽升回忆说。

  “采挖野生兰花,消耗资源,犹如涸泽而渔,得不偿失。”该镇很快就意识到这一问题,因势利导,劝告群众人工种植,让兰花产业实现从野生到家养。

  余世钦就是在此时开始学习兰花种植的。“那段时间,我像疯了一样,天天就想着咋能学好技术,隔一段时间就约上几个老乡一起切磋,还买了很多兰花种植书籍,摸索钻研,一心想把技术学到手。”提及当初的情形,余世钦滔滔不绝。

  从曾经的阳台种植、屋顶种植,到现在的大棚规模种养,短短几年时间,余世钦的兰花种植规模就发展到1000多盆。2017年,他牵头成立了世钦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很快便吸引了10多户村民加入。如今,合作社已成了“兰友之家”,大伙平时在一起交流经验、讨论市场、展示精品,成为信息技术集散地。

  桑坪镇的兰花产业声名鹊起,逐渐引起业界关注,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兰花爱好者络绎不绝。2019年,桑坪镇因势利导,将每月10日定为“兰花交易日”,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积极引导合作社、种植户开展集中交易活动,扩大行业知名度,提高兰花影响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打造,桑坪镇的兰花交流会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市场品牌。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栾川县“00后”女孩梅艳君在现场架起了直播设备,伴随着欢快的歌谣向大家介绍:“家人们,我现在的位置是在西峡县桑坪镇的永乐广场,今天这里正在举行兰花交流大会,我的身后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兰友们。”

  1991年出生的常诗是桑坪镇西万沟村一名农村青年,当同龄人外出打工时,他却选择留在村里侍弄兰花,这次交流会他带来了5盆兰花。“家人们,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株兰花名叫‘蒲塘兰’,蒲塘是西峡县一个山村的名字,这种兰花最早在那里培育出来的,喜欢的家人们可以下单了。”直播间里讨论得热火朝天,很快这盆“蒲塘兰”就被一名外地网友买走了。

  近年来,西峡县充分发挥环境和资源优势,引导鼓励兰花培育种植。据西峡县兰花协会会长韩花鹏介绍,该县除桑坪镇外,五里桥、石界河等乡镇的兰花种植也风生水起,一个遍及全县的新兴产业正在茁壮成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