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冲刺有力度 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南日报

  “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入驻平台,有啥‘急难愁盼’问题可以实现一键反映,400多名助企服务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史长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

  二月二,龙抬头,中原大地经济建设欣欣向荣。

  郑州市光力半导体制造基地争分夺秒上设备,国网商丘电力调度中心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电力“满格”……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个春季,我省各行各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纷纷开启“拼经济”模式。

  拼经济,首先要拢人才

  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光力瑞弘电子科技公司车间内,新安装的设备一字排开,技术人员刘小柯和10多名同事趴在地上做开工前检查。光力瑞弘公司总经理胡延艳自豪地说:“公司的200名技术人员已全部到岗,6名在以色列培训的工程师也即将归来。”

  有人才就有了发展的底气。

  2月9日刚投产的深兰机器人商丘(梁园区)制造基地,今年的目标是生产2000台机器人。“我们从去年3月落户时,就未雨绸缪开始人才定向培养工作,与商丘工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负责人曾小华说。

  “育人才”为发展蓄能量,“引人才”解决燃眉之急。

  “春节过后,我们马不停蹄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确保劳动力不外流。”商丘柘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若梅说,共为高新区内企业吸引1068名高质量的员工,助力企业复工满产。

  拼经济,重点在上项目

  工人轻点电脑鼠标,切割机开始在15毫米厚的钢板上“落刀”,一分钟工夫完成的工业零部件不用打磨就实现了光洁精致。2月21日,在开封市奔腾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记者见证了大功率奔腾激光切割机切铁如泥且分毫不差的神奇经过。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志伟骄傲地说:“比起传统切割方法,激光切割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压缩了90%。”正因为拥有“核心技术”,奔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32亿元,创造税收12亿元。

  项目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收益倍增,同时还能带来产业链“裂变”。

  2月23日,商丘睢县鼎能吉研生产基地工人在加班加点赶工。“这一批机器即将运往福建宁德时代生产基地。”鼎能吉研生产部经理罗国富介绍,项目投产以来,不仅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同时还拉动了相关产业壮大,“亚德克特种物流把分公司开到睢县,3个零部件企业在这里落户。”

  拼经济,关键是优环境

  企业在最前线,是主力军,主管部门在后方,是后勤部。后勤部门精准高效服务,让市场主体心无旁骛拼经济。

  在开封市工信局“万人助万企”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数据实时发生变化。“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入驻平台,有啥‘急难愁盼’问题可以实现一键反映,400多名助企服务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开封市工信局副局长娄士强说,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平台解决了各类问题4000多件,办结率达到99.6%,极大释放了发展活力。

  各地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纷纷出实招。

  商丘市政府联合国网商丘供电公司,掌握各区县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配套建设规模及用电需求,提前谋划实现“电等项目”。全力服务大项目的同时确保小、零、散商户有序经营。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今的中原大地正以“拼”的干劲、“抢”的状态、“实”的作风,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