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行业大咖郑州“论剑”

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郭北晨)2月22日,第三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郑州举行,2023年数智化发展论坛同时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赛选手汇聚一堂,以“数智赋能新发展构建产业新引擎”为主题开展了高水平的交流和竞赛。

  此次活动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竞赛共吸引全国1.2万人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共有41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其中实践占比80%,主要考验选手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庞大的信息数据中,我们需要抽丝剥茧找到关键信息,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张健作为参赛选手,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分析运用离不开专业人才支撑。当前,河南已经实现5G网络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对大数据分析师和各类互联网人才需求迅速增加。

  论坛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景义建议,培育专业人才要赛练组合,通过竞赛带动技能训练,以赛促练、以赛促学。

  “培育人才要围绕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竞赛活动,激发行业从业者的积极性。”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赵中新表示,在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也要考虑创新竞赛途径方式,从而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

  据悉,总决赛前三名选手经上报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前十名选手将被授予“信息通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中国通信企业协会5G网络运行管理员高级证书,纳入“信息通信应用人才培养计划人才数据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