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 | 全链条打造肉食产业综合体

时间:2023-02-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陈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我们这个肉食产业综合体将实现技术、生产模式的创新和融合,进来的是粮食,出场的直接是猪肉。”2月22日下午,“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大花岭村的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产业园总经理张龙飞向采访团描绘了智慧养猪的新愿景。

  牧原有“猪王”之称,2022年出栏生猪6120万头,出栏量位居全球第一,牧原一直走在养殖行业技术革新的前列。走进这个肉食产业综合体,想象中养猪场“脏乱差”的画面并没有出现:分布在山间的21栋6层楼高的楼房猪舍错落有致,猪“住”上了带有空气过滤装置的楼房,机器人成了“管家”,智能饲喂系统按需自动下料,猪群悠闲地进食,集成各类摄像头、传感器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猪舍内巡检,监测环境数据和猪群生长情况……

  “我们新建年出栏210万头商品猪的一期工程已经投产,这个产业园无论是养殖技术还是智能化水平在业界都是首屈一指。”张龙飞介绍,项目总占地面积28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单位土地面积承载生猪养殖量比普通养猪场增长4倍。除了已建成的养殖区,还有饲料加工区、食品加工区、屠宰区、星级职工宿舍、无害化处理区、有机肥厂区、污水处理区等多个区域,是个名副其实的超级综合体。

  21栋养猪楼房,210万头年出栏量,一栋楼年出栏生猪10万头。自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投产以来,牧原养殖产业经历了建设基地、育产存栏等过程,已经进入产能爬坡时期,正逐步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向种植、加工、销售“延链补链”。

  过去,牧原养殖的生猪会出售给屠宰企业,明年,这些猪都会在园区内就地消化。

  放眼望去,山间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正在加紧建设的项目二期为生猪屠宰和食品加工工程,将建设210万头生猪屠宰线和食品加工线,实现生猪就地屠宰加工,延伸产业链,实现肉食品产业产销一体化,由此助推内乡成为全国第一生猪养殖屠宰大县。

  “这个项目不仅保证了肉食品供应,还能为当地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张龙飞说,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的建成,将在内乡县建立起国际领先的从粮食收购、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到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体系。

  “引进一个产业,培育一个龙头,造就一个链条。”内乡县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介绍,去年至今,围绕牧原集团的上下游产业,延伸出了农牧装备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和包装印刷产业园等9个功能性园区,有力促进了内乡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