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大项目的金钥匙 | 高铁项目资本金从何而来

时间:2023-02-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开足马力全力拼经济,确保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下,我省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聚焦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王昺南

  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为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平漯周高铁项目争取到59.25亿元专项资金,为项目建设打下坚实资金基础——在全国各地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之际,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和河南铁建投集团抢抓时间节点,合规运作、精准投放,跑出了政策落地加速度。

  作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主力军,去年以来,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已累计向我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新建郑州南站、京雄商高铁、郑州地铁等项目投放资金近300亿元,助力河南交通强省建设。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哪些独特优势?记者邀请到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客户八处副处长王凡、河南铁建投集团高铁公司总会计师郭俊松,共同探寻打开大项目建设的“金”钥匙。

  ●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客户八处副处长王凡

  ●河南铁建投集团高铁公司总会计师郭俊松

  王凡:2022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作为一种国家宏观调控的工具,在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补充项目建设资本金,带动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以达到通过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郭俊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通常面临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平漯周高铁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作为“启动资金”的项目资本金就占总投资的一半。此次国开行河南省分行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平漯周高铁项目提供了59.25亿元的大额长期低成本资金,专门用于补充该项目的资本金,有效解决了项目资本金出资难题。

  王凡: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额固定,各地都在“争抢”份额。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的筛选、评审、总分行审批、合同签订、资金投放确实是一个考验。我们坚持总分行联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河南铁建投集团,凝聚各方合力,协调要素保障,在确保合规操作的前提下,不到一周时间就为平漯周高铁项目争取到59.25亿元资金。

  郭俊松:针对该项目银行贷款部分,国开行还提供了长达45年的贷款资金,极大减轻了公司还款压力,在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方面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王凡: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主责主业。为提升对平漯周高铁、新建郑州南站、京雄商高铁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分行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的基金工作推进专班,以主管副行长、客户处长和客户经理的“三级联络人”机制为抓手,通过“融资+融智+融制”贴身服务项目融资落地。

  郭俊松:2022年,我们累计从国开行获得基础设施投资基金78.225亿元,是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签约额度企业。下一步,我们期待与国开行在更多重大项目上开展合作,共同奏响河南交通强省建设的时代强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