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交通重大项目拼抢“开门红” 这场推进会选址有深意

时间:2023-02-23  来源:河南日报

  “我们的会议选在红旗渠精神诞生地举行,就是要‘嘱托变动力、精神为旗帜’,让大家近距离学习和感受、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不断赋予河南交通铁军新的内涵,全力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效。”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2月21日,春寒料峭,林州市任村镇北部,一条在建的高速公路盘桓在连绵起伏的太行山间,已现雏形。来到沿太行高速安阳段万宝山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刚铺好的桥面上加紧作业。

  “在红旗渠的故乡,倾情用心打造一条与红旗渠精神相匹配的绿美畅通、交旅融合品质高速公路。”河南省豫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安说。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当天,全省交通重大项目抓进度促投资拼抢“开门红”现场推进会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在观摩项目前,参会的全省交通项目建设领域的代表们赴红旗渠纪念馆参观。

  非亲赴实地难以知其难,非亲眼所见难以知其险。“红旗渠精神就是一面旗帜,是高速公路建设者的动力,鞭策我们不懈怠、不偷懒。”陈九安说,沿太行高速安阳段项目全线位于林州市境内,全长83.73公里,复杂的地形地貌、恶劣的地质条件,都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该项目自2021年7月开工以来,推进快、成效好,在同期项目中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主体工程完成60.1%,累计完成投资约41.3亿元、占总投资的56.6%。建成后,将在太行山东麓形成一条快速通道,对完善豫北地区路网结构,密切豫、晋、冀三省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会议选在红旗渠精神诞生地举行,就是要‘嘱托变动力、精神为旗帜’,让大家近距离学习和感受、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不断赋予河南交通铁军新的内涵,全力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在会上说。

  2023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1505亿元。当前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共47个、总里程2848公里,年底前将有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等4个项目、312公里建成通车;5个郑港交通优化提升项目、3个郑开(兰考)同城交通优化项目建成通车;推进国道107、310、312主通道提质改造和4座黄河大桥建设;加快补齐内河航运短板,5个“两河两港”项目全面实质性开工。

  会上,作为2022年度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浙江交工河南区域总部总经理李敏洪接过沉甸甸的奖牌。“这是荣誉、是信任,更是责任。”李敏洪说。多年来,他所在的团队深耕河南,圆满完成郑西、嵩栾等高速公路承建任务,今年又转战济新、郑许高速项目施工现场,“当年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红旗渠修建者都没有退缩;如今虽然我们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更需要迎难而上、奋发进取。”

  记者注意到,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有关通知和2023年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与会各单位各项目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和环境保障责任书,明确项目建设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各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各司其职,上足人员设备,抢工期,赶进度,持续掀起施工高潮。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我们将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先进经验,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智慧,抢抓机遇、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为交通重大项目实施营造最优环境。”安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朴表示。

  “我们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工作劲头,做到拼抢的效率更高、拼抢的政策更准、拼抢的作风更硬,确保‘开门红’,实现‘全年红’,奋力当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开路先锋。”高建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