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菜籽粕首次期货交割顺利完成

时间:2023-02-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昺南)交割是联系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纽带,也是期货交易的重要环节之一。2月21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该所菜籽粕期货2301合约顺利完成2100吨进口菜籽粕的交割,这是我国进口菜籽粕首次期货交割,将对菜籽粕产业链的稳定发展以及期现货市场深度融合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进口菜籽粕在国内菜籽粕供应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40%。在厦门市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明裕看来,进口菜籽粕进入期货交割,将对国内进口贸易定价模式、市场信息传播、贸易标准统一等产生积极影响,在拓展进口商、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服务国内需求、保证我国相关商品供应安全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进口菜籽粕顺利实现交割,令产业人士普遍感到欣喜。预计随着交割范围日渐扩大,菜籽粕期现货价格的相关性和联动性将更加符合市场整体情况,必将有力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

  浙江柘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研部副总经理施静介绍,允许进口菜籽粕进入期货交割,极大地增加了可供交割量,扩大了交割区域,降低了下游需求方的生产成本。同时,进口菜籽粕顺利完成期货交割,使得资源、要素、资本流动更加畅通,期货合约价格发现功能发挥更加充分,对我国油脂油料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