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牌照货车将首次驶出国门 郑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开通

时间:2023-02-21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0日上午,一辆满载办公用品的TIR运输车辆在郑州海关的监管下驶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将开往俄罗斯。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 孙静)封关,起运!2月20日上午,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一辆装载着办公用品的TIR运输车辆在郑州海关的监管下发车,郑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货运线路正式开通。

  全程不倒装不卸货,便捷通关,直达欧洲,这是我国首次真正意义上实现跨境道路运输互联互通,中国牌照货车将首次驶出国门,也标志着河南正式打通“亚欧物流新通道”。

  “卡车从郑州航空港区出发,将从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最终到达莫斯科,全程约9800公里,预计8天抵达。”郑州弘依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振铎说。该公司作为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在我国中部地区唯一成员企业,负责全程营运此次TIR跨境公路货物运输。

  40岁的“老司机”李明的工装上印着国旗图案,负责首发货车运输。“货车都是定制升级版的,为适应极寒天气状况做了不少改良。”李明说,“除了货运经验丰富,我也经过系统培训,毕竟出境就代表中国形象,一定不折不扣完成好运输任务。”

  TIR运输,是根据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规定,基于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TIR系统),开展的跨境公路运输物流模式。持有TIR证、经批准的车辆可在各TIR缔约国之间便捷通关。

  “郑州直达莫斯科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开通,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拓展和延伸,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物流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局副局长程飞说,目前,全球已有77个国家加入TIR公约,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后在这些国家会看到更多豫A籍货车。

  “TIR货物通关时,只需要核对TIR证信息、检查车辆海关封志,无需开箱查验,免缴税金和担保金,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新郑海关副关长俞浩说。

  “比海运、铁路快,比空运省钱,TIR模式下的公路运输可以‘门到门’‘点对点’,真正实现一单制。”收货方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长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拉说。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TIR运输具有机动灵活、装卸方便等特点,据测算最高可节省58%的运输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

  “随着TIR运输在河南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畅通中部地区对外贸易通道。”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TIR国际公路运输将与航空、中欧班列(中豫号)等实现有效互补和资源共享,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