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时间:2023-02-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谭勇)2月20日上午,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意味着该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水利部2023年重点推进的6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39.62亿元。该工程涉及周口、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开封、商丘7个省辖市的25个县(区)215个乡镇,总人口801.49万人,土地面积8915.9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35.55万亩。

  据了解,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是国务院批复的《淮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及水利部批复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除涝规划报告》确定的重点治理洼地,治理工程项目地处河南省淮河流域平原地区和国家粮食核心产区,治理范围包括沿淮洼地、洪汝河洼地、沙颍河洼地和惠济河洼地四大片,共治理117条干支排水河道。工程建设任务是以面上除涝为主,兼顾防洪和水资源利用。

  “实施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全面提高治理区防洪排涝能力,对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省水利厅副厅长祝云宪表示。

  据悉,工程建成后,各洼地排涝标准总体上将达到5年一遇,主要堤防防洪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真正做到涝水排得出、洪水防得住,从而彻底改变流域内低洼区域涝灾严重的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