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发现的网格布局、制陶遗存、疑似漆器作坊……三年考古再探王朝国家初形

时间:2023-02-21  来源:河南日报

二里头都邑西北部出土的带漆陶片(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2月14日,记者从二里头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及夏文化研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0—2022年,位于偃师区的二里头遗址考古工作共发掘7500平方米,发现主干道路、城垣遗址以及首次发现制陶、漆器加工作坊等重要考古成果,丰富了二里头都城的内涵,为了解该区域的遗存分布情况、认定该区域为贵族居住和墓葬区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也为认识该区域的布局及历时性变化情况、当时的社会关系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网格布局标志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考古人员在中心区新发现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在宫殿区西南,发现了宫殿区外围“井”字形主干道路的西南路口,路口处的南北向和东西向主干道路宽度约18米;发现了作坊区围墙西北角、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角,拐角均呈直角;宫城西墙、南墙,作坊区以西区域的东墙、北墙均发现,但宫城西南角和作坊区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北角被破坏而无存。

  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的东西向道路向东、向西延伸,向西延伸超过440余米。根据它们的长度超过宫城东西宽度的情况,推测宫西路以西至少各存在一个分区。宫西路向北延伸至少200余米,道路东西宽约17米。紧临道路的两侧多发现有宽约2米的同向墙垣。祭祀区以西区域已发现其南侧、东侧的夯土墙,宫城以西的区域已发现北侧、东侧和南侧的墙垣以及东南拐角,作坊区以西的区域已发现北侧、东侧的墙垣。

  “这个发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心区新发现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把二里头都邑划分为多个正方的网格区域,表明极可能已经出现了宫城居中、显贵拱卫、分层规划、分区而居、居葬合一、区外设墙的布局。这是二里头都邑布局考古中的一项重大突破。这样严谨、清晰、规整的规划布局,显示当时的社会结构层次明显、等级有序,统治格局秩序井然,暗示当时有成熟发达的规划思想、统治制度和模式,是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

  首次发现丰富的制陶遗存

  从2021年开始,二里头遗址首次发现丰富的制陶遗存。祭祀区以西、遗址西北部发现较大面积、较丰富的制陶有关遗存,包括陶窑、存泥坑、泥坯、烧土、炉渣、变形陶器、大量碎陶片以及陶垫、修整工具等。

  考古队员在二里头遗址北缘西侧区域发掘出一座较完整的二里头文化二期陶窑,仅残存底部的火塘部分。火塘现呈马蹄形状,内壁为完全烧结的青灰色,烧结处最厚达5厘米。残陶窑附近发现较多红烧土和灰烧土块等废弃堆积,并发现多块未烧结的泥坯深腹罐残片。

  赵海涛说,陶器是当时生产量、使用量最大的手工业制品,制陶业是都邑内重要的手工业门类,此次发现丰富的制陶遗存为探索二里头都城制陶作坊分布情况,以及制陶手工业的操作工艺和流程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发现罕见漆器以及骨器、角器加工作坊

  考古人员在遗址北缘西侧中部发掘出土800多片外表、断茬带有红漆的陶片,为以往历年发掘出土带漆陶片总量的近20倍以上,实属罕见。这表明宫殿区的西南角区域及周边很可能存在制漆作坊,是探索制漆作坊的重要区域。

  同时首次精细发掘骨器、角器加工作坊。作坊位于工业区的西南角位置,面积有100平方米左右,表面散落大量骨、角质遗物,有动物肢骨、肋骨、牛角、鹿角等。骨、角质遗物中有不少存在砸击、切割、磨制的痕迹,有原料、半成品和废料,有锥、镞、簪等成品,包括骨、角器加工过程中多个环节的遗物。“这一发现对以后研究二里头文化骨器、角器的加工流程、加工工艺、城市布局、规划理念等更多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赵海涛说。此外,二里头遗址还出土有铜、玉礼器的高规格墓葬;多座墓主被截肢、砍头,但随葬有陶器的墓葬;还有一座多人乱葬的合葬墓葬,均为以往较少发现。

  赵海涛表示,将继续以探索最能体现二里头价值和意义的核心、关键、重大问题为首要目标,持续发掘宫殿区中部区域,探索二里头都邑外围是否有城墙、壕沟等防御设施,推进高规格墓葬实验室考古,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住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以扎实工作推动二里头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和夏文化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闻1+1

  洛阳法院系统筑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屏障

  河南日报讯(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吉小平 通讯员 韩莹莹 王俊峰)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15个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洛阳法院的《张某杰、王某涛过失损毁文物案》入选,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案例。近年来,洛阳法院系统在多元治理、全面追责、共同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方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上述案例由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下称洛龙法院)法官李金双作为案件承办人,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洛阳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程心怡、环资庭法官助理尚鹏翔共同编写。

  该案,洛龙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公诉机关,向洛龙法院指控称,2019年6月16日凌晨,某工程公司在所承包的洛阳市洛白路供热主干线工程施工时,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魏洛阳故城保护范围内一处古墓葬券顶完全破坏。

  洛龙法院认定,该案被告人张某杰、王某涛过失损毁文物罪罪名成立。

  据此案件承办人李金双法官介绍,被告人张某杰、王某涛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因此依法对二被告人从轻处罚。最终,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而在该事件中,该工程的责任单位已在2019年9月向洛阳市文物监察大队缴纳罚款30万元。

  洛阳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也是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承载。近年来,洛阳法院充分发挥“三大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各类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案件,加强与其他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推动完善文物行政执法与文物司法保护有机衔接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文物保护撑起法治“保护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