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建设“电力十足” 兴港新能源产业园“通电”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航空港区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外部电源配套项目(2月14日摄)。罗浩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高空中,10余名施工人员爬上20多米的电力铁塔,进行拼接、吊装、组塔;地面上,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电缆井顶管施工正在进行模板加固,为电缆敷设做好准备……

  2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岗李乡的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外部电源施工现场,只见铁塔林立,银线交织,一派火热景象。作为该产业园配套供电项目之一,110千伏豫州变电站于2月13日晚完成双电源送电,为园区正式投产按下“加速键”。

  正在建设中的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占地约1.2万亩,为我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可年产4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计划今年陆续投产。

  项目建设“提速”,供电保障“先行”。“据测算,该产业园最终用电负荷超30万千瓦,相当于河南一座中等县城的用电规模。”国网郑州航空港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磊介绍,根据园区需求,该项目共配套三项用电工程,计划新建3座110千伏变电站,各项工程同步建设、分批送电,共从4座220千伏变电站引出6路电源实现双回路供电。

  继110千伏豫州变电站率先送电后,为动力电池项目供电的110千伏弗迪变电站正加紧建设中,高峰期十余个工作面投入百余人。

  “作为重要供电保障项目,我们高度重视,仅用13天就以最高标准,制定了供电保障方案、临时过渡方案和电源接入方案,除夕当天正式进场施工。”吴磊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成立供电保障工作专班,倒排节点,春节假期不间断施工,实现了“安全可靠性最高、用电成本最低、建设时间最快、供电服务最优”。

  施工现场堆放着电缆、避雷器、线夹、支柱绝缘子等物料,这些都是从全国各地紧急协调来的。“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春节期间,调配物资、组织人员、准备机具等都面临挑战。”国网郑州航空港区供电公司项目经理王接旭说,比如定制的铁塔,正常走流程生产约要一年时间,他们充分利用现状电网设施、现有物资及施工条件,从其他项目调配再进行适用性改造;比如冰冻天气基础养护非常困难,就选用最高标号水泥、采用电热毯覆盖加热等方式,加速水泥凝固。

  当天,工作人员对110千伏梦泽弗迪线、洁云弗迪线开展登高作业,处理1至17号防舞动间隔棒均压环的安装缺陷,并全线加装防鸟刺,确保110千伏弗迪变电站按期送电。

  这是为产业园三期、四期提供双电源用电保障的重要线路。“为让建设项目早日完工达产,我们辛苦一点也感觉值得。”施工方输电专业现场负责人王寅说,今年春节,他和工友们就是在工地上一起吃的饺子。在前期一期、二期项目送电过程中,大家用脚丈量、用心登记,争分夺秒消除各类缺陷,仅用30余小时,处理三跨缺陷74处、一般缺陷154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