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 我省技能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2022年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

  ●新增技能人才(取证)403.2万人

  ●新增高技能人才(取证)140.8万人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2022年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2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跨上新台阶

  技能是立身之本,人才是创新源泉。去年,我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取证)140.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4%、168%、176%。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省5名选手代表国家参加3个项目的角逐,获得两金一铜,获奖率100%,总成绩全国第四,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标志着我省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跨上了新台阶。”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甄说,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群众知晓率94.5%,培训效果满意度96%。

  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华称,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力度。截至2022年年底,按取证人数计算,全省高技能人才达392万余人(其中高级工318.7万人、技师63万人、高级技师10.4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1415.6万人的27.7%。

  提升精准度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今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如何开展好这一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将围绕“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的任务目标,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精准实施先进制造业根基工程、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农民等专项培训,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技能人才支撑。

  河南是农业大省,推进农民持证是促进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若哲在发布会上称,去年,我省开展种养大户、农副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工匠、转移就业劳动力等各类涉农技能培训,共培训122.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2.1万人,使更多“土把式”变成了“正规军”,实现技能提升、收入增长,“今年,我省将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培训持证工作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训质量是技能人才工作的关键。李甄说,我省将围绕“十大战略”,瞄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持续深化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企业、就业、专业、职业“五业”联动,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