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生产有“数” “智”造好钢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 李阳

  从工序到产线,逐步实现全流程、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智能制造,已成为许多钢铁企业提高“含智量”的有效路径。去年以来,安钢推进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举措,努力打造“智慧安钢”。

  2月15日,记者来到安钢焦化厂6米焦炉生产现场,只见一辆无人操作的电动车,将接满红焦的焦罐车推至提升机下,接空罐,送满罐,再往返至炉区重新停车接焦,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以前现场需要装煤、推焦、拦焦、熄焦四大类车辆,且全部由人工操作,这里环境温度高、烟尘大、劳动强度高,每班下来,工人们衣服都能拧出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无人电动车应用到生产一线后,大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高危作业的风险。

  “我们按照‘点、线、面’布局,探索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典型场景应用点、建设智能样板产线,以点带面推动安钢全面数智化转型。”安钢自动化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房奇文说。

  近年来,安钢紧抓发展机遇,制定《智能制造五年规划》,让“5G+云+AI+大数据”等技术与钢铁生产深度融合,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为代表的平台化应用,无缝打通工厂内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应用等环节。

  得益于智能制造的成功应用,不少曾在高空作业的“天车工”,摇身一变成为“操盘手”。“以前,我们得坐在20多米高的驾驶室里操作,通过地面指挥人员发出的信号配合作业。现在我们不用上去,就在地面值班室里,一个人就能监控到3台天车的联合自动作业。”在安钢炼铁厂干煤棚天车操作室,操作工轻点鼠标,正在外面高空作业的“无人天车”接到指令后,自动完成取料、放料、倒料。

  “我们从2021年开始做5G行车无人操作研发试点,其间也遇到过诸多问题。”该项目负责人樊剑峰介绍,这台无人化智能行车系统,能完成天车运行最优路径规划设计、物料精准定位、天车模式切换以及设备状态监控等多项任务。

  数字化省人力,更能降耗。以去年投入运行的高炉热风炉智能燃烧系统技术为例,安钢3座高炉完成智能化改造后,可直接降低高炉煤气消耗5%以上,相当于节约2亿立方米煤气,减少碳排放量4万吨。

  如今在安钢,高科技元素应用越来越多。戴上AR眼镜等智能设备巡检,点检标准和结果自动上传。若遇到技术问题,还可求助专家远程在线解决;码垛机器人轻松有序地搬运、摆放产品;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即可在安钢产销一体化系统完成采购、下单、销售等业务……

  “我们的目标是利用这些前沿技术,让生产效率更高、工作环境更好,大家穿着西装、点点鼠标就能炼出一炉炉好钢……”采访最后,樊剑峰向记者发出邀请,“我们即将上新的5G智能无人行车,节能95%以上,劳动效率提升20%,欢迎到时再来看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