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活动2540场、建成227个青翼家园……助青少年打开“心结”健康成长

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开展心理科普、团辅活动2540场,个案心理咨询11303人次,建成青翼家园工作阵地227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3%、141.3%、113.5%……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由团省委牵头实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落实情况并答记者问。

  建强阵地:

  227个青翼家园打通“最后一公里”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未来。团省委副书记王砧林介绍,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是共青团系统和青少年有关专题首次入选省重点民生实事,团省委会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我省已初步形成“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承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线下服务阵地+专业服务队伍”工作体系,青少年享受到的心理健康服务更加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

  在发布会上,团省委少年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樊宸雨说,全省依托“青年之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青少年易于聚集、便于前往的活动阵地建设了227个青翼家园,由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

  配强人员:

  12355“升级”队伍更专业

  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起源于“12355”短号码公益热线。2022年,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升级为全国“12355区域中心”,累计接听青少年来电和网络咨询2.6万余次;开展主题直播、公益微课,组建专家团队,回应青少年成长烦恼。

  心理服务离不开专业队伍。我省组建了1095人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培训覆盖志愿者2258人次。团漯河市委书记李纪介绍,该市成立了“漯河市知心姐姐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挑选60余名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员组建“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师+心理督导师”的专业团队,把专业服务送到不同群体青少年身边。

  聚焦“准”字:

  重点青少年服务送上门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贵在“准”。王砧林说,针对存在罪错、严重不良行为、困境、闲散、社区矫正等问题的青少年,留守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等活动;围绕亲子关系、网络成瘾、挫折教育等常见问题,开展心理科普、团体辅导、个案咨询等针对性服务。

  各地也在围绕“准”字做文章。团南阳市委书记杨文杰介绍,南阳科学开展筛查摸底,组织心理专家、高校心理学教授、资深中小学教师等参与量表设计,完成辐射3.6万余次中学生、1.5万人次小学生的心理测评,为按“需”服务奠定基础。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进村(社区)行动,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