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流量”指标彰显经济“郑”复苏 郑州地铁日客运量重返“百万级”

时间:2023-0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2月13日一早,郑州地铁1号线黄河南路站,90后秦斌准时乘坐地铁赶往公司上班,开启了忙碌的一天;傍晚时分,郑州地铁2号线关虎屯站热闹非凡,年轻人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周边餐饮店、商场等“烟火气”十足……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郑州地铁线网日客运量持续保持攀升势头,迎来新年“开门红”。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周,郑州地铁线网累计运送乘客838.4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119.78万人次。2月10日,郑州地铁单日客运量达到153.63万人次。

  对比来看,2022年10月至12月,郑州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仅为20.71万人次,(不含3号线)日均开行903列次,目前日均开行1890列次。

  “春节前后,受防疫政策调整、返岗复工、春运返程、出游客流量大等因素叠加影响,郑州地铁毗邻交通枢纽站的车站客流增长明显。”郑州地铁线网管控中心系统清分室主任应漠说。

  一趟趟地铁来来往往的背后是客流量的快速回升,更是郑州不断恢复释放的经济活力。

  毗邻交通枢纽站、商圈、景点的地铁车站客流量增长趋势明显。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一周,二七广场站、东风路站、关虎屯站等商圈车站日均进站量分别为3.11万人次、2.21万人次、2.01万人次,相比春节前增长幅度分别为26.20%、40.59%、73.8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七广场南面围挡的拆除,目前从郑州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D口可直达二七塔以及德化街,交通升级改造后的德化街也再次实现人流聚集。

  人先动起来,消费的苗头才会燃起来。春节前夕,郑州发放助商惠民消费券5500万元;春节过后,郑州将2023年“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截止时间由2月6日延长至3月10日,并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2月13日,郑州再次发放各类消费券3500万元,酒店、餐饮、住宿等消费都迎来了强劲复苏。

  “重返‘百万级’客流量,是郑州市民生活正常化的标志,从中可以看出郑州的潜力以及发展向好的变化。”省社会科学院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