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容缺办理”解纳税人烦忧

时间:2023-0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本报通讯员 胡冰

  2月13日,商丘市睢阳区郭村镇手机经营部财务人员张楠在该区办税服务大厅顺利办结相关业务。

  “今天来报税,资料没备齐,本以为要白跑一趟,没想到可以容缺办理,随后把资料补齐就行,真是太方便了!”张楠说。

  郭村镇离睢阳区办税服务大厅有近20公里的距离。由于单位业务需要,张楠在下午快下班时驱车来到睢阳区办税服务大厅办理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变更发行业务。忙中出错,匆忙赶来的她漏带了部分资料,眼瞅着到了下班时间,张楠十分焦急。

  “我们了解情况后,按照容缺办理机制,先让她签承诺书,把业务办结,随后再将遗漏资料补齐。”睢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徐贝贝说。

  张楠和税务人员所说的“税务事项容缺办理”,是指当纳税人提交的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材料暂时欠缺或存在瑕疵时,经本人自愿承诺限期补齐资料,税务机关可先行办理涉税业务。

  自2023年2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将包括存款账户报告、水资源税税源信息报告等业务在内的情况说明、书面报告、复印件等13项涉税费资料正式纳入容缺办理范围。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告知承诺+综合评估+信用记录+建立台账”工作流程,在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情况下,经纳税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材料,按正常程序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同时,对于办税时未能提供齐全资料的,纳税人可采取上门报送、电子邮件或邮寄送达的方式补正。

  “容缺办理制度可以提高纳税人办事效率,是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办税流程、积极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举措。”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税务部门以税收服务的“变”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便”,通过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可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河南,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采取精心服务容缺办、手续不齐指导办、重点事项跟踪办等措施,积极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少跑腿,让办税服务更有温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