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新闻发布厅 | 让“15分钟养老服务圈”看得见摸得着

时间:2023-02-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2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落实情况。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亮点,反映出我省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街道和社区全部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场所覆盖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

  过去一年中,我省紧紧围绕构建法规政策、设施建设、运营服务、投资融资、人才保障和综合监管“六大体系”,搭建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四梁八柱”。

  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介绍,2022年,全省673个街道全部实现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7334个社区全部实现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4个试点城市完成了10534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平台已录入1718万名老年人的信息,养老机构基本信息通过供需发布平台提供,实现养老服务“一张图”,完成了“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是养老服务工作发展最快的一年。

  “通过新建小区配建、老旧小区统筹建设和闲置资源盘活改建,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面积达到418.7万平方米。”孟令武说,各地通过专业养老机构承接失能半失能老人托养功能,“以大带小”运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由街道辐射带动社区,再由社区延伸居家上门服务,形成有序衔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链条,让“15分钟养老服务圈”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要完成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今年,我省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孟令武介绍,全年要完成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200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成50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我省鼓励物业、家政、医疗、文旅、体育、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养老产业,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措施,举办养老服务技能大赛,打造“河南护工”品牌。

  当前,大约有98%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社区养老。如何满足这些老人的医疗卫生需求?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若石称,近年来,省卫健委聚焦老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助力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目前,全省有城镇社区卫生机构1930所、乡镇卫生院2019所,实现了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全省老年医疗卫生机构241家,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50%以上,医疗机构普遍为老年人就医建立“绿色通道”。

  “我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管理等服务,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为高龄、失能老年人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张若石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