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一块玻璃”何以备受青睐

时间:2023-02-14  来源:河南日报

安彩高科质检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产品质量。杨之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2月10日,走进位于安阳市龙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彩高科”)光伏玻璃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全线开工,一块块光伏玻璃板随着辊道滚动缓慢前行,智能化机械手按规格将其一一分垛,最后运至成品库,等待发往韩国、美国等国家。该公司海外销售部负责人李艳红说:“今年1月份,我们克服物流、节假日等因素,全力以赴保障海外客户供应,公司主要产品光伏玻璃海外销售额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0%。”

  安彩高科产品何以备受海外客户青睐?

  “产品永远是核心竞争力。”安彩高科光伏新材料负责人杨建新介绍,安彩高科是国内首家成功试制2.0mm光伏玻璃产品的公司,该产品适应了太阳能电池轻量化及双玻组件发展对超薄光伏玻璃产品的需求,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是国内光伏玻璃企业实现压延辊自主研发的企业,掌握了光伏玻璃料方设计开发核心技术,公司产品全部通过了安全玻璃CCC认证,产品的各项性能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环保”使安彩高科的信誉度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该公司采用天然气为燃料,实现了超低排放,被评为环保A级企业;在业内率先使用智慧能源、光伏发电等多种措施节能减排,成为“绿色工厂”。

  优质服务是他们的“杀手锏”。有一次,国内一家厂商对安彩产品强度提出疑问。“当时对方说发过去的玻璃易碎,我们就派技术人员过去查看,当场随机抽取玻璃用砖头使劲砸。”结果,安彩高科的产品不但没有一片碎掉,技术人员还主动帮对方查找原因,受到客户的大力称赞。

  销售环节员工对此体会更深。海外销售部员工郭向锦负责联络加拿大和印度两国的客户,最近因为特殊情况,加拿大客户的发货地经常变更,他每天凌晨4点“上线”与对方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辛苦换来了对方的长期“大单”。

  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出口订单不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一季度海外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00%。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