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行业“十大热点”出炉

时间:2023-02-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2月10日,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行业十大热点”评选揭晓。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连连,我省两项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引起全国关注等入选“十大热点”。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地方博物馆的新建和改扩建,各级各类博物馆数量达384家,初步形成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内容丰富、主体多元的博物馆网络体系。2022年,全省各级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保护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探索全省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道路,持续深化全省博物馆在收藏、研究、展览、社教、文创、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建成开放,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各博物馆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如河南博物院策划的“风樯阵马,笔力扛鼎——王铎书法艺术展”,郑州博物馆策划推出的“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等引起轰动。克服疫情的影响,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累计接待观众832万人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教育活动6820余场,累计为公众提供义务服务52600小时,义务讲解6496批次。在文创方面,深挖河南地方传统,打造出圈文化,周口“弘周礼”、信阳“博博的店”、渑池“仰韶有礼”等品牌羽翼渐丰,“豫来遇潮”品牌叫响。

  “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行业十大热点”评选得到了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和响应,46个不同类型的项目申报评选。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日报社邀请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资深新闻工作者45人对参评项目进行了评议、投票,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行业十大热点。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会长马萧林说,此次评选是对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工作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回顾,一次集中亮相与宣传。参评的项目种类多样,反映出河南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丰富多彩。

  相关链接

  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行业十大热点

  (入选项目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连连,我省两项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再添生力军

  ●河南博物院“风樯阵马,笔力扛鼎——王铎书法艺术展”引起轰动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引起全国关注

  ●第九届“博博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再现百年考古历程

  ●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举办“王羲之特展”等系列活动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

  ●科技赋能,洛阳博物馆频频“破圈”

  ●“豫来遇潮”,引领河南省博物馆行业文创新风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