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冰雪一直在努力前进 第七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23-02-14  来源:河南日报

两站滑雪公开赛吸引选手报名近300人次。本报记者 黄晖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滑雪不仅能强身健体、锻炼胆魄,在四周都是白茫茫一片的环境中,还可以让身心空旷起来,帮助我专注地去思考一些问题,相比其他运动,这是滑雪能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和快乐。”2月12日,2023年河南省滑雪公开赛嵩顶站的比赛经过两天角逐精彩落幕,连续两站获得女子单板回转冠军的赵雨晴告诉记者。

  2023年河南省滑雪公开赛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指导,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郑州市体育局、河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主办,比赛共分两站,分别在洛阳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和巩义市嵩顶滑雪度假区进行,共设男、女单板回转和双板回转4个小项,50周岁以下的滑雪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两站比赛吸引选手报名近300人次。

  嵩顶站比赛的结束也意味着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第七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圆满收官,从2022年12月24日启动开始,近两个月时间,我省不仅举办了冰雪嘉年华、河南省冰球公开赛、陆地冰壶比赛以及两站滑雪公开赛等多项赛事活动,还在全省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开展雪季优惠活动,让广大群众以优惠价格体验冰雪乐趣。此外,春节期间,从初一到正月十五,由省体育局主办的以亲子活动、趣味冰雪游戏以及冬奥知识普及为主要特色的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冰雪主题活动也多达10余站,花开全省多地,群众参与踊跃。

  一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冰雪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参与冰雪运动。

  紧临比赛赛道的一条初级雪道上,来自郑州的崔女士正带着7岁的女儿玩滑雪:“去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去过一次伏牛山,这是第二次来嵩顶。我觉得应该培养孩子热爱体育热爱运动的习惯,同时体育也是最好的挫折锻炼。北京冬奥会给中原地区带来了感受滑雪运动的机会,这种不同的运动体验是非常难得的经历。希望今后河南有更多场馆,让更多的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这个雪季是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本届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展演、体验、竞赛活动以及冰雪优惠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将我省冰雪运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介绍。已经连续7年举办的河南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百万,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势头。

  如今已是冠军级滑雪爱好者的赵雨晴从2012年开始练习滑雪,可以说亲身经历了滑雪运动在河南的普及:“我刚学滑雪的时候人并不多,现在单是从朋友圈、微信群就能感觉到参与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说那时候有10个人在滑,现在就应该有1000人了,大致就是这样一个比例的发展。咱们河南受地理环境限制,雪季时间比较短,但大家对滑雪的热爱程度在上升,场地硬件设施和服务包括吃、住、滑雪的条件越来越好,比赛、活动、培训越来越多,大家一起切磋、交流,能感受到河南冰雪一直在努力前进,感觉非常好。”

  随着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升温,场地设施的逐渐增加也让人们畅玩冰雪的去处越来越多。目前我省在经营的滑雪场达到35家(均为人工造雪),室内冰场2家,陆地冰球场地15块,陆地冰壶俱乐部1家,户外移动冰场15座,河南栾川伏牛山滑雪旅游度假地还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滑雪技术不断精进的赵雨晴还是一名国家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业余时间教授初学者滑雪技术。“正确的指导能让‘全民滑雪’都是安全滑雪,我觉得这很重要,毕竟安全是第一。”赵雨晴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