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中原大地拼抢“开门红”

时间:2023-02-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2月6日至11日,来自省政府拼抢“开门红”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的108名干部,分组深入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访企业、下工地、看消费,他们看到——

  在郑州,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长晶车间的生产线昼夜不停,源源不断为芯片企业生产单晶硅片,年产值超过6.6亿元;

  在安阳,河南安彩光伏新材料公司年产1200吨光伏玻璃项目,通过能权交易拿到了开工“通行证”,预计年产值5.7亿元,释放5000个岗位;

  在鹤壁,千年古庙会热情重启,社火表演引万人空巷,春节以来124.34万人次在这里消费1.85亿元;

  ……

  新春伊始,随着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黄金政策”落地实施,激活了中原大地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产业转型加速推进,重点项目纷纷落地,消费活力不断释放。全省上下充满“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全力奋战“开门红”。

  拼状态人一之,我十之

  2月6日一早,在郑州中原科技城智慧产业创新园项目工地上,钢筋工聂小江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初七就上工了,除了工地发工资,政府每天还给俺发100块钱红包,值呀!”

  “350名工人已全部到岗,53名管理人员一直没放假。”项目经理郭福利说,这一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今年9月要完工,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其中有一半是给嵩山实验室用的。“这是给科学家们盖房子,院士要来咱这里上班,一点也不能怠慢!”

  “项目为王”深入人心,真抓实干拼项目,更要全力以赴拼招商。新春伊始,商丘市市长摆向阳率队赴浙江省温州市和上海市展开了新一轮招商。“与奥康集团、巨一集团和康奈集团等鞋产业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与上海医药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摆向阳说,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商丘市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决心致力产业倍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下,各地都在“拼经济”,拼的是责任,拼的是智慧。

  “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驻马店,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区正在形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罗宇威介绍,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开封一方面立足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实施文旅文创项目,另一方面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谋划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陈亚杰说,含“新”量高的项目占比越来越高。

  “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必须主动拼,如果左顾右盼,失去的不仅是时间,更是发展的主动权。”平顶山市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我们必须抓主动、拼干劲,只争朝夕。”

  拼环境甘当企业“店小二”

  “我们是来送服务的,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发展中还有啥困难,大家请直说。”2月7日,省政府拼抢“开门红”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在郑州市高新区与企业座谈时如是说。

  “春节期间,因为稳岗满产,政府发放的10万元红包已经到账了。”“我们的新项目落地开工,一直享受‘绿色通道’。”“我们享受到了省里公布的多项惠企政策。”中远氨纶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乐、汉威科技等企业的负责人,你一言我一语,对郑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催化剂和金字招牌。

  许昌瑞翔公司落子许昌市襄城县,看重的就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好环境让我们能轻装前行,去年享受了210万元的房租减免,今年一季度,我们还可以再免70万元房租。”公司负责人孙玉超说。

  为此,瑞翔加大了在当地的投资,占地138亩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产能达到1000万双雪地靴,年产值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500个。

  各地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纷纷出实招见实效。

  郑州登封市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规定每月1日至25日“企业安静生产日”期间,各职能部门不得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观摩等,做到有事帮忙、无事不扰。

  焦作市建立项目“代办员制”,践行“企业为大、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凡是企业和项目需要办理的手续,代办员全程帮办、代办,助力项目快速落地、加速推进。

  抢机遇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春节期间,汤阴县向全国游客推出福利——背诵《满江红》可免费游岳飞庙,让岳飞庙成为消费新场景和网红打卡地,激活了汤阴的旅游市场。

  “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个性化、互动性的文化消费越来越受欢迎。”省政府拼抢“开门红”督导和服务工作组成员徐春燕说。

  一些地方,积极利用消费政策机遇,推出消费新供给、打造消费新场景、培养消费新习惯,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郑州市发放消费券1.86亿元,带动消费28亿元;

  洛阳市推出“行走河洛间·畅游洛阳城”活动,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335%,1月份旅游总收入62.8亿元;

  鹤壁市加大服务力度,旅游业快速反弹,1月份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939%;

  ……

  一些地方,抓住产业政策机遇,围绕新基建、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等上马新项目、布局新产业,为经济发展蓄势储能。

  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扎堆连片”,海昌智能、天海集团、仕佳光子等“专精特新”企业释放出强劲发展活力。

  在洛阳,当地政府瞄准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疫苗等“风口”产业,吸引了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华为技术、深兰科技等产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布局。

  抢进度一天当作两天干

  新项目早一天建成、新产品早一天下线,就可以早一天创造价值、早一天抢占市场。在跟随督导和服务工作组采访中,记者发现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真红利,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拼抢“开门红”的信心。

  在开封市奔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董事长邢国恩介绍,智能制造项目去年开工建设,一直享受“绿色通道”,政府还当“红娘”帮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我们感到很暖心,唯有开足马力忙生产、抢进度,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他说。

  在郑州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项目工地上,200多名建筑工人全部在岗,全球最大的智能冰库即将建成。“政府实实在在发红包,我们一天当作两天干,争取让‘开门红’变成‘全年旺’。”项目负责人韩占峰说,新项目建成后,安图生物作为我省首个获批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我们将在这里打造众创空间,带动价值链上企业聚集。”

  省政府拼抢“开门红”督导和服务工作组在全省督导的过程中发现,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出实招、用实劲,拼经济、抢进度,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郑州市实施高质量招商项目“125计划”;漯河市建立推进大项目月考评制度;鹤壁市实行每月一调度一通报;驻马店市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信阳市建立项目落地专班、招商“店小二”、首席服务员联动机制,为项目提供要素链支持……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这个春天里,“十大战略”落地生根,“项目为王”深入人心,“三个一批”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持续实施,企业干劲足,百姓有信心,中原大地生机勃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