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非医疗队员说——前方是职责,身后有祖国

时间:2023-02-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老兄,我马上要去接你的班了,心情很激动。”

  “欢迎你,也期待你,这里的人们很需要我们中国医生。”

  2月12日下午,省人民医院宣传部主任、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召起给正在埃塞俄比亚执行任务的中国第23批医疗队队长、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志韧发去微信。

  即将奔赴非洲进行医疗援助的陈召起,近来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回信,觉得浑身充满干劲。

  作为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4批医疗队队长,陈召起目前正和61名队友接受出国前的集中培训,计划3月启程,分赴非洲三个国家,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

  与此同时,万里之外,张志韧也被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的回信深深鼓舞,一方面更加认真地做好日常救治工作,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微信向陈召起传授工作经验,两个人在微信交流中时常会热烈讨论学习“回信”的心得。

  2月12日原本是培训中的休息日,在省卫健委援外医疗队培训中心大楼内,陈召起吃完午饭后又回到教室加班学习。在他电脑中的学习笔记里,“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这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重要指示,被他加粗标注。

  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50年来,我省千余名援外医疗队员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南省自1973年开始,陆续承担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任务。

  50年来,我省累计派出医疗队64批1302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25万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5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9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00多项。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帮助受援国家建设医院、中医等学科诊疗中心、其他医疗科室。因工作出色,我省援外医疗队中,先后有34个先进集体、700名同志被受援国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表彰。

  50年来,梅庚年、陈雅琴和唐秀荣3名我省援外队员先后牺牲在三个受援国。其中,梅庚年是安阳专区人民医院院长,也是我省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首任队长,1975年8月殉职。埃塞俄比亚政府专门为其建造墓地、立碑纪念,当地一家居民两代人坚持48年为其守墓。中国政府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梅庚年奖学金”,修建并命名了“梅庚年路”,以纪念梅庚年同志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作出的贡献。以梅庚年烈士为原型、国内首部反映援外医疗工作题材的电影——《无界》已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核,近期将上映。

  在陈召起和张志韧的聊天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最为深刻。

  “远在万里之外,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是怎么顶住压力的?”陈召起问。

  “前方是职责,身后有祖国。”张志韧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