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职故事 | 在创新赛道上展现代表作为

时间:2023-02-1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踏上履职新征程。回首过去五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坚持党的领导,牢记职责使命,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履职答卷。本报今日起陆续开设“我的履职故事”“建议提案办妥了”“新代表新委员谈心声”栏目,回顾代表委员履职足迹,讲述履职故事,展现履职担当,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 樊会涛

  我从事的行业是科技创新和装备研制领域,讲究细心、匠心、恒心,这些要求也同样适用于代表履职:认真细致倾听群众心声,以工匠精神准备议案建议,持之以恒做好本职工作。

  五年来,我多次参加代表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牵头提交了22项建议,不少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答复和办理。

  其中,通航产业是我一直关注的重点。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航产业对彰显我省区位优势具有重要作用。每年全国两会我都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加快建设国家低空通航天路网络”“把通航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等。我的建议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答复,表示将加快通航相关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稳步推进低空空域的管理改革,加速低空经济和通航产业发展。

  此外,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也是我一直关注的话题。我在基层一线走访时,每当看到那些渴望出门却行动不便只能宅在家的“悬空老人”,都会心头一沉。为此,经过两年的论证调研,我提出建议,从坚持顶层推动、加强政府引导、优化审批服务、拓宽资金渠道等方面入手,打通旧楼加装电梯的堵点。这一建议也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重点关注和专项答复,并列入重点建议推进实施。

  随着一个个建议被采纳,一句句“良言”变“良策”,我更深切体会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意义,也激励我做好本职工作、彰显代表形象。

  近年来,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创新的重视。为此,我时刻以人大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家乡的科技创新和装备研制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是去年3月龙门实验室揭牌运行以来,我带领团队围绕“建成一流科研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人才、汇聚一流科研设施、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出一流原创成果”的建设目标,在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攻关等方面稳步推进,已初步构建了科研项目群,力争今年年底形成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助力我省加速前进。(记者 刘勰 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