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更加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孔昌生出席

时间:2023-02-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2月12日,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增强历史主动,铸牢政治忠诚,坚定道路选择,强化系统观念,砥砺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会议强调,要深入结合转化,坚定扛牢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历史重任,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

  一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努力走出人口大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把我省人口规模优势、经济体量优势、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二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努力走出农业大省统筹城乡的新路子。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三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努力走出文化大省以文兴业的新路子。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贡献更大力量。

  四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走出生态大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担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之责、一泓清水永续北送之责,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建设生态强省。

  五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努力走出内陆大省开放带动的新路子。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高水平打造自贸试验区2.0版,全方位提升“四条丝绸之路”的链接度和影响力,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省。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全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拼经济抓发展,盯紧抓牢安全生产,积极稳慎防化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

  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