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利助企“轻装上阵” 去年我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600亿元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舒彤 通讯员 胡冰)2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600亿元,其中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984亿元。

  “新增减税降费以及退税缓税缓费规模大、针对性强。‘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有效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对提振市场信心、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郑州,豪客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春节以来通过推出创新营销策略,吸引大量市民进店消费。2022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共收到数十万元的“政策红包”。

  “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简行’。”该公司税收专员黄丽说。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为助企纾困,国家打出税费优惠“组合拳”,通过“减、免、缓、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缓解企业“绷紧”的现金流。我省税务系统及时准确将各项惠企政策送达企业,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各项惠企政策红利。在2022年全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我省满意度得分89.65分,同比提高3.15分,位居全国第6。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省税务系统将统筹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智慧办、实体办,巩固“六个一”创新成果,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