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 让群众住得舒心 去年我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高长岭)2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超额完成省定37万户的目标任务;共整治窨井30余万座,超额完成26万座的年度整治任务。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介绍,该厅牵头实施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促指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夯实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加强组织施工,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全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为守护好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窨井设施整治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2022年全省共整治窨井30余万座,超额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全省已安装智慧井盖3.7万余个。

  巩魁生说,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将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8万户以上,整治城市窨井盖20万个以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城市更新的要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真正找出小区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设施整治工作。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志胜说,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665个,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130多亿元、总量居全国前列,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惠及居民198.81万户。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何祖军介绍,去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筹措安排资金89.91亿元,为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黄才华介绍,经过前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教育系统近25万个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介绍,2022年全省信息通信业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3700个小区的配套通信设施改造,涉及60万户,补齐了老旧小区通信设施短板;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整治窨井盖2.75万个,试点安装智慧井盖940个。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李晶莹介绍,去年对窨井盖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9批次,其中在生产领域抽查了12批次、销售门店抽查了37批次。经检验,生产领域2批次、销售门店17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问题是结构尺寸、外观质量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针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存在的问题,该局已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