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将不超6700元 我省公立医疗机构种植牙价格有了“紧箍咒”

时间:2023-02-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晓敏)2月8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经过专项治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的种植牙价格有了“紧箍咒”:2月10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原则上不超过4300元;4月份,当国家对口腔种植体集采的价格落地我省后,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的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部分总费用最高不超过6700元。

  此前,由于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普遍采取自主定价模式,群众对口腔种植“天价收费”、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等问题反映强烈。2022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医保局牵头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

  种植牙的费用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部分。此次专项治理采取了“三管齐下”综合施策的方法。

  首先,全面取消口腔种植服务自主定价项目,整合确定了“种植体植入费(单颗)”等15个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专项治理后,我省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平均降幅近50%;其次,对口腔种植体开展集中采购,全国统一开展的口腔种植体联盟采购已于1月11日产生中选结果,口腔种植体平均中选价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相比,平均降幅55%;再次是对牙冠进行竞价挂网,接下来,国家将对牙冠进行竞价挂网,我省将及时进行价格联动,进一步降低牙冠价格。

  也就是说,今年4月份,如果老百姓种牙时使用集采中选的口腔种植体,单颗牙常规种植总费用将从一两万元降至最高不超过6700元;全口牙种植总费用将从20万元左右降至8万元左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