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婚俗改革 | 破陈规陋习 立婚俗新风

时间:2023-02-08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市总工会为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喜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个人送礼不高于100元——这是宁陵县公职人员操办喜事的“红线”;组织红娘进行移风易俗培训,提升她们的调解能力,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婚俗——这是开封市禹王台区正在落实的政策……1月3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如何为爱“减负”,让婚俗与时俱进,我省各地不断探索,效果明显。

  “我省高度重视婚俗改革工作,先行先试的婚俗改革实验区对全省婚俗改革起着重要作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说,2021年5月以来,我省开展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先后两次确认4个省辖市、29个县(市、区)为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实现了每个省辖市至少有一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市、县)的目标。

  在此之前的2021年4月,开封市禹王台区和商丘市宁陵县入选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我省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全省婚俗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为全省婚俗改革工作明确了指导事项、目标任务、保障措施。

  各婚俗改革实验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开封市禹王台区把宴会标准纳入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度章程。宁陵县对公职人员划定“红线”,将文明节俭操办喜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驻村工作内容,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喜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个人送礼不高于100元,请客范围只限于亲属。博爱县制定文明节俭办理婚事标准,彩礼标准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农村不得高于3万元……

  “各个实验区从婚前教育、婚俗新风引导、婚后家庭矛盾调解等方面入手,创新载体,推进改革,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说,整体来看,我省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唐金培说,婚俗改革并不是要彻底丢掉传统婚俗文化,而是要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恶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倡导简约文明的结婚礼仪,树立正确的爱情婚姻家庭观念。“因此,社会层面要尽可能对彩礼标准、婚宴标准等作出明文规定,加强婚俗改革的规范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婚俗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