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 物流出海布点越南畅连东盟

时间:2023-02-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春节刚过,河南越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存伟就去了越南河内,“我们与越方共同投资建设的东盟班列集结中心今年要完成立项和设计工作,必须得抓紧。”

  RCEP的生效实施,为国际贸易带来巨大红利,区域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吸引河南企业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在更大范围内合理布局产业链、供应链。

  去年,越通供应链与越南一家大型国际贸易公司达成合作,投资5亿元建设东盟班列集结中心,成为中豫号班列在东盟的分拨、集疏点。

  “目前该项目已经与越南铁路总公司签订共建合作协议,项目选址在越南北江省,这里是越南米轨和中国标轨的交会处,也是越南铁路通过东盟各国的铁路枢纽中心,河南产品从这里可以快速向东盟各国分拨运输。”张存伟介绍。

  近年来,河南的瓷砖、茶叶等货品“走俏”东盟市场,尤其是RCEP的实施,推动河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规模扩大,去年河南与东盟国家进出口额全年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经河南开往东盟的班列需求也不断增大,为物流企业海外发展带来机会。

  张存伟介绍,此次投资落地后,越通供应链将在越南河内与越方共同投资建设集仓储、物流中转中心、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等于一体的班列集结中心,为河南对东盟扩大贸易体量提供运力支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