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行业稳中向好势头明显 2022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07.43亿元

时间:2023-02-0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2022年全省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1.21亿件,同比增长3.6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4.53亿件,同比增长2.24%;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6.69亿件,同比增长7.69%。一连串闪亮数字背后,是过去一年全省邮政行业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百姓生活的生动实践。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全省邮政行业、系统打出保通保畅组合拳,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总体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1月31日,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在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说。

  保通保畅推动行业恢复向好

  收获季,得知安阳县瓦店乡大裴村、崔家桥镇等地农户遇到了蔬菜运输销售难题,安阳市邮政分公司迅速开展爱心助农活动,为菜农解决销售难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省邮政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检查,办理涉疫行政处罚案件16起,行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达99%以上,有效阻断疫情通过寄递渠道扩散。

  同时,省邮政管理局推动出台《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六条措施》《河南省进一步提升物流配送服务能力全面畅通微循环十条措施》等多个专项政策,建立高效的行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及时疏解积压邮件快件,有效解决因疫情造成的不通畅问题,促行业恢复向好发展。

  提质增效行业韧性逐步增强

  2022年省邮政管理局出台《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导构建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网,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与寄递物流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持续推进“快递进村”,驻村设点行政村覆盖率增至64.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快递企业大力推进“快递进厂”全链条服务制造业企业发展。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培育我省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培育洛阳偃师布鞋等33个快递服务制造业省级金牌项目,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耦合共生、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8月8日,启动中国邮政(郑州)逆向海淘重要基地建设,全省“快递出海”业务稳步发展。去年全省国际寄递业务量1843.54万件,业务收入12.29亿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创新模式流通体系日渐完善

  河南省邮政分公司研发智能组网分析系统,通过精准运算邮车装载率基础数据,实时规划出口邮路,提升邮路组网智能化水平。邮政行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流通业态,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快递物流领域深入应用,无人机、无人车、自动化分拨中心等智慧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省新增智能化设施设备319台(套),安检机57台,其中智能安检机22台。

  邮政行业一头连着产业、一头牵着民生,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向清认为,河南作为交通大省,推动邮政行业建设成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依托“卡车航班”、空铁联运等模式推动邮件快件多式联运,将有利于推动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