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村一品” 建强“双绑双链” 驻马店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时间:2023-02-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通讯员 刘华山 冯大顿

  车间内,“飞针走线”加紧赶制订单;园区里,电商“触电织网”链接广袤市场……2月1日,在西平县专探乡水泉汪村渔网渔具电商产业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一村一品,创“星”路宽。“西平县素有‘渔网之乡’的美誉,水泉汪村的渔具传统产业优势最为明显。”水泉汪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忠介绍,“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村支部牵头会商,依托当地渔具公司龙头,成立渔网渔具合作社“抱团发展”,聚力打造全省唯一以渔网渔具为主导产业的电商产业园,年产值达2亿元,辐射就业2000多人。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围绕创建目标务求实效,建立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党建链”赋能产业链、产业链促强“党建链”的“双链”耦合联动机制,通过强化“双绑双链”,助推农家小产品做成富民大产业,有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市场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凝聚党建合力,发挥支部引领,如何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石?驻马店市坚持党建领“绑”、项目强“绑”、品牌优“绑”、人才促“绑”,统筹党建链、产业链的资源力量,探索“抱团式”“捆绑式”“链条式”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积蓄强劲动能。

  党建领“绑”。深化“五星”支部创建,组建“产业兴旺星”工作专班,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商、一月一评估、一月一通报”,围绕“一村一品”积极定规划、定措施,找问题、促提升。其间利用远程教育融平台,开展“产业兴旺星”专题培训,帮助党员充电提升强本领。全面加强园区党建、企业党建,构建“园、企、村”联动融合工作机制,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整体的竞争优势、合作共赢优势。

  项目强“绑”。坚持“项目跟着五星规划走”,围绕全市五星创建规划,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包装了1530个项目,通过项目牵引,让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链”接更紧密;坚持“资金跟着五星创建投”,投入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8.45亿元,助力产业振兴。

  品牌优“绑”。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穿线”,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标准、绿色标准,培育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色鲜明的地标品牌,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全市有效期内绿色、地理标志产品265个,居全省第2位,带动农户11.65万户,主导产品销售收入超过85亿元。“品牌”让企业、合作社、农民多方共尝甜头。

  人才促“绑”。聚焦“一村一品”发展中“卡脖子”难题,驻马店市先后引进“食用菌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小麦院士”陈剑平、“蔬菜院士”喻景权等23名院士,推动“一村一品”创成品牌,创成产业。如今,在“院士经济”带动下,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猛,产值突破2200亿元。

  一缸陈醋品尝匠心传承,正阳县王勿桥社区弘扬古法酿醋工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合作社吸纳社员523户,带动社区农户家庭酿制伏陈醋260户;一把提琴奏出动人弦音,确山县竹沟镇引导河南酷斯、河南昊韵等当地龙头制琴企业与全镇农户有效对接,带动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产各类小提琴40余万把;一朵香菇撑起富民产业,泌阳县郭庄村依托大地菌业公司龙头带动,创新采取“供应菌棒+技术培训+统一采购”模式,实现“企带村,村助企”双绑双赢,带动300多户农户从事香菇种植,创造经济效益2100多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驻马店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11家,全市注册农民合作社2.68万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8家、省级示范社137家,农民合作社总量和示范创建数量居全省第2位,创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个、居全省第2位。

  “我们要抓实‘五星’创建、用好关键一招,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纵深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着力形成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坚强支撑。”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