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何以提速

时间:2023-02-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2022年,我省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圆满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养老服务场所全覆盖。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获得单项工作好评……”1月31日,在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当表彰通报读完后,现场响起了掌声。

  养老服务关乎老年人及其家庭福祉,是民生保障体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何以实现快速发展?

  力度大:“五级书记抓养老”

  火红的灯笼,寓意吉祥的《百寿图》,亲如家人的护理人员,松软可口的饭菜……兔年春节,几十位老人在淮阳景园养老服务中心度过了一个祥和年。去年投入运营的淮阳景园养老服务中心,是我省在过去一年中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1年,省委书记楼阳生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牵头领办项目,市、县、街道、社区书记责任上肩,党政联动,形成‘全省一盘棋’大格局,形成‘五级书记抓养老’工作格局。”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紧紧围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这一省重点民生实事,我省积极推动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五个一”,即在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设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省级补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万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达1000万人以上。

  上下齐心,工作高效推进。截至去年9月底,上述年度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

  政策足:“一条例一规划一意见”+配套政策

  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省给足政策支持。

  我省设计“一条例一规划一意见”政策框架,推动《河南省养老服务体系条例》颁布实施,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省民政厅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21项配套政策,构建起政策法规、设施建设等“六大体系”。

  “特别是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要求将养老服务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措施实:多元投资、“五化”引领

  发展养老服务、建设养老设施,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支持。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全面拓展投融资渠道,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放在经济大局中思考谋划,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投入22.5亿元;获批养老服务专项债56.9亿元;抓住国家在河南等5个省份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的机遇,获批贷款14.1亿元。全省已有28个市级、88个县级平台公司作为养老服务重点项目统贷平台,形成了多元投资合力。

  坚持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通过“五化”引领提品质。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各地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智慧养老”“养老+行业”等多种运营服务模式,打造出了一系列服务标杆,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细落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