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证 王凯孔昌生出席

时间:2023-01-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1月18日,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

  楼阳生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表明了自我革命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鲜明态度,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深刻分析,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深刻阐述,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以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引领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

  楼阳生指出,去年以来,省委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织密扎牢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清廉河南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着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楼阳生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必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在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清廉河南,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实见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点,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涵养浩然正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更好激励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

  三要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以坚守“高线”守牢“底线”,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四要强化系统治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标本兼治,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零容忍的力度反腐惩恶,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等完整闭环,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

  五要强化监督协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党委(党组)主导作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统筹做好“上下两篇文章”为关键提升巡视质效,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利刃高悬、震慑常在。

  楼阳生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成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人民会堂、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纪委监委机关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出席会议。

  十一届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正厅级巡视专员,省管企业和本科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有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四大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