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 让清风正气充盈中原大地

时间:2023-01-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张笑闻 石可欣

  今年省两会前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去年6月,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清廉河南建设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两会上,如何打造清廉河南、巩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参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在省人大代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云看来,清廉机关创建作为清廉河南建设的重要单元,对于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部署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清廉机关’主题活动,组织实施廉洁文化和‘四德’教育进机关活动,考察命名11个省直机关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创建工作。”李云说,下一步将聚焦“政治清明、为民清廉、干部清正、生态清新”创建目标,深化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工作,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多措并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加自觉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这为我们打造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朗社会提供了指引。”省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孙玉会向记者表示。

  去年以来,济源示范区聚焦“四清”目标,打造清廉济源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创设清廉建设测评体系,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基稳成势。其中,通过大数据平台,核查民生资金等异常数据1.2万条,止损挽损20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全周期管理’,强化从严‘惩’、推进精准‘治’、突出有效‘防’,推动清廉建设稳步前行、持续深化。”孙玉会说。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培养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治品质、营造崇廉拒腐社会氛围的重要举措。省人大代表,安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胜利告诉记者,安阳通过构建清廉建设项目体系,大力扶持培育了一批清廉建设典型示范点,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现代化建设发展全过程。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政商关系涵养、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政治生态评价等体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全社会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刘胜利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