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01-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张笑闻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并作出具体安排。

  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办好民生实事,将“人民满意”落到最实处

  过去五年,我省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8万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以上;今年,要做好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饱含民生温度,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王笃波说,去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被纳入省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我们组建青少年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2540场、个案心理咨询11233人次,打造了227个家门口的‘青翼家园’。今年将继续扎实开展这项工作,把关怀送到青少年心坎上。”王笃波说。

  “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快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省人大代表、漯河市郾城区区长李占宾说,过去一年,郾城区将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实事和惠民政策落实,新增技能人才2.23万人、4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运营,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幸福更有质感。”

  增进民生福祉,找准群众关切的最优解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期盼更健全的养老保障、更高水平的便民服务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政协委员,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义强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养老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建立协同综合监管体制,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将其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发展医养结合,探索建立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组成的医疗养老联合体,实现“老有所养”。

  养老也是省政协委员、河南鑫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金富关注的问题。“增加老年助餐点,解决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吃饭难’问题。”骆金富说,加强标准建设,保障饭菜品质和服务供应;优化老年助餐点布局,建立“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多层次助餐服务体系;落实助餐服务扶持政策。

  优质的便民服务,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紧盯群众关切,推进放心蔬菜进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吃到安心食品;推进政务服务进小区,14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小区里的代办点办理;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覆盖全部街道办,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圈。”省人大代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区长王荧说,下一步将着力提升“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水平,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夯实发展之基,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五年来,我们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细致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组织妇女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平安落地,让幸福生根。”省政协委员,新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丽珍说,下一步将聚焦妇女“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省政协委员、北京观韬中茂(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何红艺说:“公平正义是民众对法治的期待。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郑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例,2022年该中心就办理了民事案件519件。”她建议,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对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的电话、信息加大公示力度,简化法律援助程序,让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李恒